电子化学品技术短板急待补齐

时间:2019-10-12 08:29:22 分享到:

它们需求哪些化工新资料之电子电气篇
  
2017年我国集成电路进口量高达3770亿块,进口额约为2601亿美元,占我国总进口额的14.1%。而同期我国的原油进口总额约为1500亿美元,也就是说我国在半导体芯片进口上的花费已挨近原油的两倍。与巨大的商场规模和进口额不匹配的不仅是芯片技能,还有位居芯片上游,与芯片职业密切相关的电子化学品职业。
  
从细分范畴来看,电子化学品首要能够分为高纯试剂、光刻胶、印刷电路板、塑料封装资料等。但是,除塑料封装资料外,我国部分电子化学品的技能水平乃至还未到达国际标准水平。现在,我国正准备加速新一代信息技能工业用电子化学品等新资料的批量生产工艺优化作业。
  
光刻胶技能是要点
  
说到电子化学品资料,最广为人知的就是在芯片职业广泛应用的光刻胶。光刻胶一般运用在紫外光波段或更小波长的光源进行曝光。依据运用的不同波长的曝光光源,相应的光刻胶组分也会有必定改变。
  
据国外咨询公司估计,随着集成电路技能的开展,晶圆的电路密度越来越高,节点越来越小,这对光刻胶技能提出了更高要求。现在,通用的光刻技能是193nm浸没式光刻,合作双重曝光技能能够到达32nm节点,选用四重曝光技能能够到达14nm节点。但是,这一技能增加了光刻的难度和步骤,也提高了生产成本,降低了生产能力。当工艺尺寸到达10nm、7nm乃至更低时,这一技能的运用就受到了约束。而利用13.5nm的极紫外光光刻技能,能够到达22nm节点,乃至能够到达小于10nm的技能节点,现在这是光刻技能的研讨要点。
  
据可查阅的研讨报告,近几年来,我国光刻胶职业商场规模始终保持两位数增加。据北京科华微电子(600360)资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昕介绍,因为全球规模的半导体工业转移以及国内该工业的逐渐开展,估计未来几年国内光刻胶的商场规模增速将远高于国际商场整体增速,维持在15%以上。但是,光刻胶商场总量不大,2017年我国光刻胶商场价值在20亿元左右,其间高级产品价值14亿元,国内仅科华公司有产品投放商场。
  
超净高纯试剂国产化率低
  
超净高纯试剂是高纯试剂中首要应用于芯片职业的高纯试剂,与光刻胶类似,高纯试剂商场与集成电路商场的开展具有很大的相关效果。近几年我国超净高纯试剂商场规模继续两位数增加,2016年商场规模为41.78亿元。从商场开展状况来看,高纯试剂的商场规模约占集成电路职业市的1/8左右。
  
超净高纯试剂基本上都是常见的化学药品,如硫酸、盐酸、乙醇、丙酮、超纯水等,但要求杂质含量低于5ppt,颗粒小于0.05微米。我国在高纯试剂方面有必定实力。据集成电路资料和零部件工业技能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石瑛介绍,我国的化学机械抛光制程工艺用抛光液,现在基本上能够和国外公司相互取长补短,其间铜抛光液和国外产品水平相当,已经具有进一步开展并获得突破的基础。
  
不过总体来看,国内企业与国外企业在技能和品牌上的距离还依然不小。超净高纯试剂的国产化程度非常低,国际上的大型超净高纯试剂厂首要在美国、日本和欧洲地区,我国企业在国内商场占有率仅10%左右。
   
PCB化学品距离缩小
  
印刷电路板(PCB)是十分常见的电子部件,是电子元器件电气连接的载体。PCB工业触及的电子化学品较为广泛,包含覆铜板、铜箔、半固化片、化学药水、阳极镍/铜/锡、干膜、油墨等。
  
据广东东硕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应喜介绍,因为下游电子产品追求短、小、轻、薄的开展趋势,导致PCB继续向高精密、高集成、轻薄化方向开展。电子产品对PCB的可靠性、稳定性、耐热性、导体延展性、平整性、外表清洁度等功能提出了越来越严格的要求,这往往需求通过化学配方和工艺的改变来完成,也就对PCB化学品提出了更高要求。据IHS计算,2017年PCB化学品商场到达112亿美元,年复合增速达4%。
  
据杨应喜介绍,我国电子化学品商场虽高速开展,却长期被外资品牌所独占。外资品牌开展早,技能积累时间长,具有杰出的品牌效应,加之外资企业拥有强大的研制团队并配备有高端的检测分析仪器,这是国内企业不具有的。特别是在化学药水范畴,前些年国内药水供应商起步慢,首要是从周边物料开端进入商场,与国外企业距离很大。现在,通过多年技能沉淀,国内药水商在新产品研制、技能人才培养方面也都加大了投入力度,与国外企业的距离正在逐步缩小。

 

版权所有:苏州纬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转载请注明出处